太極乃出於道家與【易傳】之說,其道滋生萬物、虛納群類,而陰陽和合;剛柔並濟、虛實互應,而變化無窮。【易傳】之後,宋明儒更為深廣之探究,而形成一套深奧的哲學,以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並內化為動觀、貞訂為生命之智慧。

02-25011959
台北市松江路289號608室
週一、三、四 19:00~21:00
週六 10:00~12:00 16:00~18:00
拳架:週六 13:30~15:30
Top
 

太極豆知識

滑鼠移至文字上可翻轉觀看內容

八門五步

掤,捋,擠,按,採,挒,肘,靠八門勁別
進,退,顧,盼,定五個步法

三腰三襠

鬆腰活襠,塌腰合襠,擰腰扣襠

行拳身形

虛領頂勁,鬆肩墜肘,含胸拔背,鬆腰落骻

一體纏絲

『上手、中腰、下足』同時纏轉,手ㄧ扣即到襠,腰ㄧ轉脊就旋...

  1. 『上手、中腰、下足』同時纏轉,手ㄧ扣即到襠,腰ㄧ轉脊就旋,胯一扣腳腿即轉,即為一體纏絲。
  2. 如同內勁的運行,『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

行拳走架肢體的運行絲毫不著力

『筋骨要鬆,皮膚要攻』,練至『肌膚骨節處處開張』

肢體動作無不弧線運行,大圈小圈平圈立圈沒有稜角鮮明

動作轉換靈敏、不落呆滯,虛實分清,隨時保有騰挪之勢

張三丰遺著

ㄧ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無使有缺陷處...

太極拳論

ㄧ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緒處。 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ㄧ氣。

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 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則有後。有左則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 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力。斯其根自斷。乃攘之速而無疑。 虛實宜分清楚。

ㄧ處有一處虛實。處處總此ㄧ虛寶。周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斷耳。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掤、屨、擠、按、採、挒、肘、靠、此八卦也。 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此五形也。 掤、屨、擠、按、即乾、坤、坎、離、四正方也。

採、挒、肘、靠、即巽、震、兌、艮、四斜角也。 進、退、顧、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也。合之則為十三勢也。原著云。此係武當山張三丰祖師遺論。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也。

明王宗岳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

太極拳論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曲就伸。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黏。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為ㄧ貫。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功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

虛靈頂勁。氣沈丹田。不偏不倚。忽隱忽現。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ㄧ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蓋皆由此而及也。

斯技旁門甚多。雖勢有區別。概不外乎壯欺弱。慢讓快耳。有力打無力。手慢讓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 察四兩撥千斤之句。顯非力勝。觀耄耋能禦眾之形。快何能為。

立如平準。活似車輪。偏沈則隨。雙重則滯。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自為人制。雙重之病未悟耳。 欲避此病。須知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懂勁後。欲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本是捨己從人。多誤舍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繆以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是為論。

十三勢歌

十三勢來莫輕視。命意源頭在腰際。變轉虛寶須留意。氣遍身軀不少滯...

十三勢來莫輕視。命意源頭在腰際。變轉虛寶須留意。氣遍身軀不少滯。

靜中觸動動猷靜。因敵變化示神奇。勢勢存心揆用意。得來不覺費功夫。

刻刻留心在腰間。腹內鬆淨氣騰然。尾閭中正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

仔細留心向推求。屈伸開合聽自由。入門引路須口授。功夫無息法自修。

若言體用何為準。意氣君來骨肉臣。想推用意終何在。益壽延年不老春。

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意無遺。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費功夫貽嘆息。

十三勢歌行功心解

以心行氣。務令沈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

以心行氣。務令沈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

精神能提得起。則無遲重之虞。所謂頂頭懸也。

意氣須換得靈。乃有圓活之趣。所謂轉變虛寶也。

發勁須沈著鬆淨。專主ㄧ方。立身須中正安舒。支撐八面。

行氣如九曲珠。無往不利。(氣遍周身之謂)。運勁如百煉鋼。無堅不摧。

形如搏兔之鶻。神如捕鼠之貓。靜如山岳。動似江河。

蓄勁如張弓。發勁如放箭。曲中求直。蓄而後發。力由脊發。步隨身換。

收即是放。斷而復連。往復須有摺疊。進退須有轉換。

極柔軟。然後極堅剛。能呼吸。然後能靈活。

氣以直養而無害。勁以曲蓄而有餘。 心為令。氣為旗。腰為纛。

先求開展。後求緊湊。乃可臻於縝密矣。

又曰。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先動。勁似鬆非鬆。將展未展。勁斷意不斷。

又曰。先在心。後在身。腹鬆氣沈入骨。神舒體靜。刻刻在心。

切記。ㄧ動無有不動。ㄧ靜無有不靜。發動往來氣貼背。而斂入脊骨。

內固精神。外示安逸。邁步如貓行。運勁如抽絲。

全身意在精神。不在氣。在氣則滯。有氣則無力。無氣則純剛。 氣若車輪。腰如車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