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乃出於道家與【易傳】之說,其道滋生萬物、虛納群類,而陰陽和合;剛柔並濟、虛實互應,而變化無窮。【易傳】之後,宋明儒更為深廣之探究,而形成一套深奧的哲學,以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並內化為動觀、貞訂為生命之智慧。

02-25011959
台北市松江路289號608室
週一、三、四 19:00~21:00
週六 10:00~12:00 16:00~18:00
拳架:週六 13:30~15:30
Top
 

認識協會

中華意象太極文化協會成立之緣由

太極乃出於道家與【易傳】之說,其道滋生萬物、虛納群類,而陰陽和合;剛柔並濟、虛實互應,而變化無窮。【易傳】之後,宋明儒更為深廣之探究,而形成一套深奧的哲學,以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並內化為動觀、貞訂為生命之智慧。因其體玄妙,運用無方,故歷代廣施於各種事務上,舉凡文學、繪畫、音樂、舞蹈,以至醫學、星象、堪輿、武術,甚至個人生活中之修心養性、接物處事,莫不可運用太極「玄虛」變化之理,以至奧妙之效,因此形成博大精深之「太極文化」。其中,太極拳術之創發,更是典型的例子。太極拳術流傳數百年,是一門融合哲理、藝術、拳法之絕技。

不但很適合作為全民運動,助益身心健康,更可修心養性

消除煩躁暴戾之氣,以至人際之和諧、社會之安寧;而拳法本身之肢體語言優美,若結合舞蹈,更可成為精妙的表演藝術,「雲門舞集」已將其運用於舞蹈表演,厥為成功之案例。

意象一詞,取於<易繫辭> 「立象以盡意」之義

所以本會一則為太極哲理意義之研明,一則為身體運動形象之實現,將太極拳法、藝術相結合並融合太極文化之哲理,以創發最適合現代人之運動、養生、修性之道。人心淨化,身心靈得而提昇,人際關係自然和諧,社會自然祥和安寧。

現任理事長的話

太極生活化  強健身心靈
深入閱讀

創會理事長 — 陳慶華老師的話

勤修與苦練

這包含了〝心與身〞兩部分

  1. 練身較容易,在於決心、毅力與即時的行動〈當下〉。
  2. 修心較不容易,在於每個人的根性與識覺,成為了〈我執〉。
筋骨的訓練會經過『痠痛-舊傷紓解,痠痛-筋骨再強化』的過程

〝練的不夠〞這已經成為較資深同學對新同學產生問題時的共同答案,或許大部分同學認為開玩笑,我們又要如何去理解與體會呢?在肢體表現上的確如此,所謂百鍊成鋼,更何況筋骨肌肉的可塑性是很強的,只要有決心與毅力,積沙成塔、鐵杵磨成針,絕對不假;投資在自己身體的健康是絕對不會錯的,要記得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單單純純的心境來改變自我,調整自己。

氣血的〈虛與實〉,筋骨的〈強與弱〉,因人而異,就如同人的個性一樣,有急性子型有慢條斯理型,有火爆浪子型也有溫文儒雅型,要怎樣來訓練自我調整自己成為〈陰陽調和、剛柔相濟〉的典型呢?唯一的方法:除了練、還是練,因為我們要尋求的就是變,在既成的軌跡上變,變得身強體健、變得又健康又快樂。

〝身體筋骨是要經過磨練的〞要強化一定要練,要柔軟還是要練,太僵化要練,太鬆弛也一定要練,要練到身體有彈性、有Q度,抗壓抗拉又有延展性,身體隨年齡一直在老化,我們的每一個細胞隨時在汰換,也隨時在再生,我們要改變我們細胞的質與性,我們要令身體每一部份的細胞轉化,轉化成為陰陽調和的體質,轉化成為更優質的筋骨,更強勁的體魄,要注意:只要不動〈沒有從事抗阻力運動訓練〉,筋骨肌肉就會鬆弛、就會跟著自己年齡和觀念一起退化。

心性的修習,會受外在環境多重因素的考驗與影響

〝修〞又是什麼呢? 佛家、道家、儒家都在講究修,真的頂艱深,頂困難的,簡化一點〝修正〞嘛!修正自己的行為舉止,修正自己的生活作息,修正自己對事、對物、對人、對己的觀念與態度,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也確實不容易,每一個人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所謂認知不同、看法有差異,從一塵不染的嬰兒呱呱落地,接著就是一生外在環境的薰染〈一樣米養百樣人〉,從家裡父母親戚的觀念,學校同儕的引響,碰觸過的人、事、時、地、物,在在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要回歸到純純淨淨真的是不容易,總究起來看個人的因緣了。

佛度有緣人,只要因緣俱足,天、地、人時空背景沒一樣缺席,在那個當下,試著打開塵封已久的心門,疏展雙臂好好擁抱溫暖的天地,滿滿的喜悅將隨著你的步伐起舞,無邊的祝福將隨著到來,輕快、紓暢與幸福感會圍繞著我們;心為主帥,以心導氣、以氣運身,心柔軟身就柔軟,當然〈心正意誠〉為立身處世之本,在這舊歲新年之際,怎能不再度琢磨這人身必修的課題,回顧這麼長久來的年歲,雖然不敢說有多長一智,也應自我再次敲頭一記省思;〝勤修與苦練〞念之在之,共勉之!

祝福大家 新春愉快! 新的一年〝百尺竿頭,更進好幾步!〞

春意

也不知道有多久了,忘了每天是什麼日子;只記得今天是星期幾,不知不覺又到除夕夜, 一年又過去了! 雖然年歲不斷增長,可不敢忘掉隨時檢點自我,在哪一方面有所增進沒有? 對同學們的理解有沒有更深一點? 到底打心裡最關注的還是大家的健康與快樂;佛家常說的【活在當下】,不就是腳踏實地、用心、認真、的去完成眼前每一件事情嗎? “忘了什麼日子也不錯,只要記得【身體是練來的、身以載道】,沒有健康的身體,也許就沒有了一切;【藉假修真】,假都顧不了,哪來真” 哪一天說不就悟出了個真理來。

我們是禪武雙修,不但要用心去感受,也要用身體去驗證,次第的〝心、意、身、息〞 都調適完成後,『神理自現』’的體悟自然會了然於心;新的一年,調攝一下自己,美好的感覺等著您來體驗!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