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乃出於道家與【易傳】之說,其道滋生萬物、虛納群類,而陰陽和合;剛柔並濟、虛實互應,而變化無窮。【易傳】之後,宋明儒更為深廣之探究,而形成一套深奧的哲學,以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並內化為動觀、貞訂為生命之智慧。

02-25011959
台北市松江路289號608室
週一、三、四 19:00~21:00
週六 10:00~12:00 16:00~18:00
拳架:週六 13:30~15:30
Top
 

意象太極藝術功法13勢(式)

原始的導引術係指『引體導氣』

是一種以肢體運動為主,配合呼吸吐納的養生方式,文獻可以追溯至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帛書《導引圖》。太極導引屬於東方特有肢體美學,又以雲門舞集的《水月》為人耳熟能詳。

太極不只是武術,也是藝術。陳慶華老師師承熊衛大師學習太極導引及陳氏太極,其以太極導引動作為本,融合所學及自身體會,傳承與創新,精選編組成一套連貫動作,即《意象太極功法十三式》,重點在於開關達節、強筋壯骨及疏通百脈。也就是讓身體內外放鬆及肢體纏轉,由外而內一層層達到全身的延展與鬆柔,除了達到強身健體之功效外,也滋養心靈,釋放壓力,達到身、心、靈的健康與純淨,更是最適合現代人健康養生的功法。

《意象太極功法十三式》
之招式名稱依序為:
  1. 呼吸以踵
  2. 纏轉升降
  3. 旋腕展胸
  4. 弧線展脊
  5. 左右盪轉
  6. 大轉腰
  7. 旋腰展臂
  8. 髖膝踝旋轉
  9. 玉女端盤
  10. 跌岔
  11. 垂直伸展
  12. 抱元守一
  13. 合太極

每一動作均按照拳理拳法運作,虛實分清,姿勢鬆柔,周身輕靈,優雅美觀,用意不用力,順乎自然,可讓大家在生活繁忙之際舒緩疲憊,進而保健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