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乃出於道家與【易傳】之說,其道滋生萬物、虛納群類,而陰陽和合;剛柔並濟、虛實互應,而變化無窮。【易傳】之後,宋明儒更為深廣之探究,而形成一套深奧的哲學,以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並內化為動觀、貞訂為生命之智慧。

02-25011959
台北市松江路289號608室
週一、三、四 19:00~21:00
週六 10:00~12:00 16:00~18:00
拳架:週六 13:30~15:30
Top
 

太極功法與養身保健

太極

天地未分之前混而為一的元氣,陰陽兩者互不相離,互相消長,於是產生了萬物,萬物都包含此理。(人人皆有先天之氣)

太極功法

根據太極的原理,導氣令和、引體令柔。特別重視身體內外的放鬆,透過肢體的擰轉,由神經系統進入經絡再深入內臟,一層一層達到全身的鬆柔,讓人身體安泰,精神祥和,是最適合現代人的健康養身功法。(透過身體內外的鬆、柔、緩喚回先天之氣)

脊追上下拉撐:脊椎是人體的中軸,垂直於骨盤上,支撐起肩膀、上肢及頭部。人體的脊椎,是由 7節頸椎. 12節胸椎. 5節腰椎. 薦椎.尾椎連接而成,椎骨與椎骨之間,就有一個椎間盤夾在其中。脊髓是訊息傳遞之高速公路。

四方鬆頸:頸部僵硬、落枕。頸椎是關節中最脆弱之處,動作以緩慢、 弧度大為重點,絕對不要快速轉動。

扣腕轉臂

展臂擴胸:無形的壓力,使人感到透不過氣來;情緒壓抑及自我克制會產生鬱悶、胸悶、胸脹。胸椎儘量往上撐開。強化呼吸道、消化系統,增強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

腰脊旋轉:腎氣不足時,傳送到腳上的壓力不夠,就不能夠維持心臟血液回流,而心室充血不足,輸送到全身的血液就出問題,強化腰椎,以纏絲勁將腰椎轉至最深、最平衡。

平面側彎:脊椎伸長,可以調整自律神經,讓全身肌肉柔軟,非常有助於肝經、膽經的運作。

大轉腰

髖膝踝旋轉:髖、膝、踝支撐人體,掌管人體行動。

並膝蹲沉:膝蓋退化、退化性關節炎。上身儘量放鬆跨往後推,膝蓋不超過腳指尖。

雙分繞轉

十一

撲步壓髂

十二

盤腿髖膝踝旋轉

十三

撐腳底板

十四

轉髂

十五

劈腿

當脊椎發生了問題而壓迫到神經,其相對的器官或肢體 亦會受到影響。

判斷脊椎側彎方法:

  1. 正面站立,看是否有高低肩、骨盆高低不一。
  2. 身體向前彎曲,看背肌是否一高一低、骨骼是否歪斜。
為何脊椎會出問題?

脊椎的周圍,有許多不同的韌帶和肌肉包圍著,形成嚴密的保護,在正常的活動下,不大會有問題,但如果受外力撞擊、車禍、跌倒、搬重物、坐姿不正、不良習慣、劇烈運動、營養失衡…都有可能造成脊椎的移位,進而壓迫神經,造成不適,影嚮健康。

上班族的頸背酸痛

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太久、肌肉過度疲勞、保護脊椎的肌肉逐漸萎縮、剩下的肌肉承受過多的負荷、越來越僵硬、血液循環減少、乳酸增加堆積、產生疼痛的開始。

加強脊椎旋轉

生命的本質是自腦部沿著脊椎神經系統,以波動形滋養著身體的新生。脊椎旋轉是「自我整脊」,而且基於人體本身具有的自然恢復能力,脊椎旋轉透過神經系統不單可減輕身體各部痛楚,而且可以把人體先天具有的免疫能力貫通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