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乃出於道家與【易傳】之說,其道滋生萬物、虛納群類,而陰陽和合;剛柔並濟、虛實互應,而變化無窮。【易傳】之後,宋明儒更為深廣之探究,而形成一套深奧的哲學,以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並內化為動觀、貞訂為生命之智慧。

02-25011959
台北市松江路289號608室
週一、三、四 19:00~21:00
週六 10:00~12:00 16:00~18:00
拳架:週六 13:30~15:30
Top
 

創作舞碼-松與風

松與風

陳慶華理事長,自幼學習武學,熱中研習武術精華與其內含文化,從事太極武術教學三十餘年,近年來更致力於將武術與肢體伸展藝術結合,一心努力研究如何於將武術重新編創,融合武術的基礎與精華,舞蹈的形式,伴隨音樂,以另一種方式呈現,讓更多的國人或外籍友人,能對武術有另一層的欣賞與喜愛。

此舞碼以導引藝術功法為主軸,結合陳氏太極拳法剛柔並濟、虛實相應的精髓,編創《松與風》作品,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凝聚不斷探索內在的深沉力量,展現拳禪融合的境界。

民國96年,本作品由陳慶華老師帶領中華意象太極文化協會學員於宜蘭羅東演藝廳及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搭配動聽的西洋樂曲「恩里克·托赛里之《托賽里小夜曲》」,彷彿是一場藝術饗宴,驚豔全場,無不屏息。

《松與風》,以松的蒼勁、風的流動為意象,揉合太極拳法與舞蹈剛柔並濟的質素,加之導引藝術功法的氣勁,纏轉延伸,專氣致柔,從容含蓄,一氣呵成,融入天地間寂靜渾厚而大氣磅礴的意境,展現內斂沉靜卻張力十足的東方身體美學,懾人心神。

《松與風》經由陳老師以將武術創新的編排,結合中西古典音樂,團員們透過密集的訓練,以《意象太極養生功法》的鍛鍊,主要在於鬆開身體腕、肘、肩、頸、脊、腰、髂、膝、踝等九大關節,透過陳氏太極拳纏絲勁特色,著意旋轉帶動全身筋骨、肌肉、經絡、內臟的屈伸蠕動,讓深層內在的纏轉與音樂融合。以更具親和力的展現方式,讓社會大眾認識太極。並透過《意象太極養生功法》的帶動,推廣、提昇國人的生活素養和身心健康。